董事長簡歷
董事長講詞
董事長動態
寫信給董事長
汪致重拜會廖正豪 盼兩岸更多交流 ----- 2013/6/30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3-04-30 00:20:36 

中評社台北4月30日電(記者 劉冠廷)抵台訪問的故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之子汪致重29日下午前往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拜會基金會董事長、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就“辜汪會談”對目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兩岸合作交流與司法問題交換意見。汪致重說表示,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故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二位老先生,對於兩岸貢獻都是不可磨滅的,難以忘懷的;廖正豪回應指出,所以我們責任更重大。

  汪致重係應台灣海基會之邀,抵台參與辜汪會談20週年紀念活動,並拜會老友與相關參訪。

  對於“辜汪會談”,廖正豪表示,大家不能只看現在,要回顧一下過去,要了解這個成果得來不易,這是一個破冰劃時代的工作,在那個時空環境底下做出扭轉,大家回憶一下和體會一下前輩們的辛勞與用心,主要是那份用心,為兩岸做出貢獻,這條路才算是比較平坦。

  汪致重說,正是有了那個時候,才有了今天,馬先生今天說得非常明確,也是公開式的一份表態,這對於兩岸未來發展是一大好事。這個責任是兩位老人和歷史上無數先賢留給我們的最大的財富,怎麼樣能夠兄弟同心,共同發展。

  汪致重隨後對於兩岸農產品合作交流表示,他上星期去山東威海市,威海市對他提出一個想法是成立一個小額貿易區,這也是國台辦經濟局有這一個想法,雖然對小額貿易還沒完全了解,到底該怎麼做,但這應該是對台灣的農產品在大陸銷售的另外一個渠道。也毫無疑問的,這絕對實惠於農戶。如果威海市能夠與台灣的一個地方政府,能夠有一個合作,馬上就可以做了,這可以讓人覺得不是完全商業,有一定的政府背景,馬上就可以做了。
汪致重說,由於威海市也是靠海,所以就建議能夠與嘉義布袋鎮合作,因為他只去過嘉義布袋,所以就想到布袋鎮,因為都是海邊城市,如果能和布袋鎮來結合,也能透過這樣的合作,可以把台灣產品的流通環節質量檢接度和規範一起交流過去。

  汪致也重針對大陸司法問題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法制治國非常重視,現在法律的問題就浮出水面了,從法律上現在要如何按照司法程序真正執法,現在是很重要的,而且大陸很多執法機構,從他個人的看法看來是不合格的。

  汪致重說,怎麼樣能夠形成一個公開透明的監督,法治還是需要由百姓與社會監督,怎麼樣形成這樣的監督,台灣在這方面有好的經驗。

  廖正豪認為,台灣在這方面是蠻成熟的,是可以讓大陸做參考,目前正在籌備多做一些高層次、面向廣的研討會,把台灣以前發生過的經驗能夠提供出來。並支持有中國特色的法治,以這樣的大前提,他非常支持,但步伐上可以跨大一點,不要再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