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簡歷
董事長講詞
董事長動態
寫信給董事長
甘肅將實現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零的突破 ----- 2014/9/3

甘肅將實現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零的突破    

人民网 | 2014-08-15 11:09 | 作者:郭颂霞

“甘肃目前还没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凉市的泾川县是我们正在打造的首批基地之一。”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经国台办批准的,旨在为促进祖国的统一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经获批的有山东的台儿庄、湖北的武当山、福建马尾等。

这些基地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具有两岸交流的文化基础。泾川县是西王母的降生地、西王母祖祠所在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丰元年(公元前110)的王母宫是目前中国仅存的一处祭祀西王母之地,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

现存于王母宫景区的《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为北宋开宝年间重修回山王母宫时所留,是目前国内幸存的最早记载西王母史迹和祖庙的碑刻。

据赵少智介绍,在台湾有超过300万名民众是西王母的信徒。而据统计,在近年来重建王母宫的过程中,海峡两岸同胞累计捐资达2000多万元,其中超过1500万元来自台湾同胞。

目前,泾川正在努力将西王母文化进行推广和挖掘,使西王母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华夏母亲。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两岸宗教人士的赞同。

多次来泾川参加西王母祭拜,并一直关注泾川宗教文化建设的台湾中华道教总会荣誉理事长、向阳公益基金会董事长廖正豪认为:“西王母文化需要被更多的人接受。推广和提倡西王母英勇、慈悲的精神非常有意义。”

“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需要地方做大量工作。泾川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接下来,泾川的特色旅游项目应当紧紧围绕西王母文化去做。我们也将努力使泾川成为甘肃省内在对台文化交流上优先发挥作用的地方。” 赵少智说。

据悉,泾川县城已被中国民俗学会等学术机构联合授予中国西王母文化名城、泾川王母宫为中国民俗文化重点景区。2013年王母宫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命名为“国际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郭颂霞)

http://www.jfdaily.com/guonei/new/201408/t20140815_671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