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簡歷
董事長講詞
董事長動態
寫信給董事長
其他講詞 ----- 2008/8/15

致歡迎詞

 

國際尊親會總會長 廖正豪

 

一年一度的尊親天文獎活動,今年除了得到國內各界的熱情支持,更邀請來自大陸地區的青年學子們積極參與;讓國際尊親會、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共同主辦的「2006天文知能鑑定測驗」與「兩岸少年高峰會-2006天文夏令營」,順利地擴大了民眾的天文科學教育,具體推展了科學教育大眾化、生活化的理念,並且深化了兩岸青年朋友的文化交流,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國內政治局勢的紛擾與在位者的貪腐,造成經濟環境的衰退,以及道德風氣的泡沫化、惡質化,讓人民的生活更趨困苦,人民之間的感情更為疏離,也使得社會治安與生活環境迅速敗壞。對真正疼惜土地、愛惜家園的我們而言,除了感到心痛、遺憾之外,更堅定積極推廣道德教育,方為扭轉社會錯誤價值觀的正途之信念。家庭是構成國家社會的基礎,而以孝道為中心的道德教育,則是安定家庭、促進社會祥和風氣的根本關鍵。尊親天文獎各項活動之舉辦,正是體認到「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的精粹,希望能透過表彰天理人倫的活動內容,重新喚醒大家對於溫柔敦厚,敬愛莊穆的孝道倫理的重視。我們深信,道德良知涵蘊於所有人的內心,孝親為天地萬物之本性,喚醒每個人心中對於長輩的欽慕孝敬,對於家庭和睦相親的重視,自然能流風移俗,重塑台灣社會互敬互愛、團結敦睦的善良風氣,使得良俗美德能成為人與人之間互信交流的基礎,進一步奠基為國家社會發展的堅固磐石。

 

於本次天文知能鑑定測驗中表現優異的各位大、小朋友,正豪衷心恭賀諸位獲獎,也感謝大陸地區所有參與天文營隊活動的老師與青年朋友。同時,亦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對所有給予我們指導、幫助的各界貴賓、社會賢達,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福。期盼未來,大家能秉持既往對尊親會的期許與愛護,繼續支持、指導並積極參與本會的各項活動,與我們攜手並進,發揚社會倫理與孝親精神,繼續深耕道德與人文教育,讓後代子孫,都能在安定、祥和的社會裡成長、茁壯。

 

最後,敬祝各位:闔家平安,祥和喜樂!

  *

 

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成立迄今,已經過六個年頭。這六年來,承熊理事長培霖苦心擘畫,以及學會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耕耘,終於讓「專案管理」的概念以及訓練,在國內各大企業以及專業經理人之間萌芽、發展,而獲致今日美好的成果。在此,正豪衷心地祝福學會各項事務均能順利推動,業務蒸蒸日上,實現整合社會資源,開發、推動專案管理人才以及建立專業證照制度之目標,俾能造福社會,提昇國家、企業之整體競爭力。

 

回顧我國民間近三十年來的企業發展,由早期加工出口區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逐漸轉型至精密電子產業的下游代工,以及公共工程的開發、建設。而近年來,除了高科技產業的日新月異,號稱無煙囪的觀光產業及以提供資訊服務、高品質人力服務的知識產業,均呈現多元蓬勃的發展態勢。時空荏苒,不論是早期胼手胝足、開疆拓土的企業先驅,或是近年來高度運用管理科學以及資訊整合的企業管理模式,一個成功經營的企業體,或是具有前瞻眼光的專業人士,所重視的都是「人」的品質。「人」的品質可以決定一個企業賴以生存、發展的兩個指標因素,一個是企業倫理,一個是企業體質-健全的倫理來自於不斷地自省與精進,而健康的體質來自於有效率的管理以及完善的制度,而這兩者的基礎,正是具有精實能力與積極思維邏輯的專業人才。

 

學會各項專案管理訓練,以及認證制度之建立,均為紮實地、根本地提昇「人」的品質的務實作為。正豪衷心期盼,透過學會專案管理制度的建立與導入,能夠強化企業與專業人士的活力與視野,提昇知識經濟的質量,健全企業體質,讓台灣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與區域整合的政經型態下,能夠再次站穩腳步,齊心協力、奮發向上,迎向新世紀的榮景!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



* 本文為958月中華專案管理學會六週年慶時,應熊培霖理事長之邀請,所發表之賀詞。

 

 

 

2004台灣十大傑出企業經理人當選紀念特輯賀詞*

自從2002年台灣企業經理人協進會舉辦第一屆「2002年台灣十大傑出經理人」頒獎典禮以來,此項富有前瞻以及深刻意義的活動已經順利舉行三屆,正豪在此除了要對今年以及歷屆的當選人表示恭賀,也特別期許主辦單位能持續舉辦此類深具意義的活動。

非營利組織團體的力量雖然因經濟的波動略有消長,但不可諱言的,此類民間團體的耕耘與努力,越來越得到民眾的信賴,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的關注與配合,並且同時孕育出許多優秀的專業經理人才。主辦單位秉持著恢弘視野,積極詮釋並擴大專業經理人的定義,也反映出這第三力量重要的專業素養要求,以及社會對民間團體的肯定。正豪長年投身民間公益團體的各項工作,便是深切期許自己秉持專業,能為自己生長的土地多做一些事,盡心發揮更多的貢獻。

由全球趨勢來看,在國際區際整合的潮流下,不僅是經濟體有機的結合,各區際整合的目標,更朝向社會福利、治安、人道關懷、環境問題等等謀求全區際甚或是全球合作的態勢。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對於這樣的態勢不應故步自封,而應當謀求在國際合作上開創新局。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2004-2005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成長競爭力指數排名中,由去年的第五名晉升到第四名,充分表現出台灣企業仍然具有充足而積極的競爭實力。但是,公共制度指數卻大幅下滑,顯現出執政當局在政策上實在有必要重新思索並檢討,如何以積極穩健、沉著前瞻的角度去調配社會及公共資源,配合民間專業、積極的領導思維,共同引導、釋放民間企業蘊含的強大力量及衝勁。這將是國際化趨勢之下,極為迫切而且需要認真關注的議題。

全球經濟復甦的力量正在乘風日上,台灣歷經過去六十年來的風雨同舟以及光榮發展,能不能揚帆啟航,再創開闊前景,在在考驗著政府、民間各企業團體以及所有國民的智慧及潛力。生命一體的共願,同舟共濟、眾志一心的精神,正是導引台灣航向康莊大道的唯一南針。正豪期許,我們都能發揚前瞻、真誠、敬業的精神,勇於承擔社會及歷史放在我們肩膀上的使命,共同奮鬥、打拼,再創台灣社會經濟的榮景及奇蹟。



* 本文為20041月企業經理人協進會頒發當年度台灣十大傑出經理人時,所邀請發表之紀念特輯賀詞。

 

 

 

 

刑事法雜誌社得獎感言*

發行人 廖正豪

自民國四十六年五月洪創辦人福增先生與教授忠謨、教授冶平、林大法官紀東先生等法學先進創辦「刑事法雜誌」迄今,已逾四十八個年頭。本雜誌發行宗旨,乃秉持深耕國內刑事法學研究與法治教育之理念,在於宣揚刑法教育,促進法治,消弭犯罪,安定社會,而不以營利為目的。

本雜誌創刊至今,曾先後蒙台灣省政府、台北市政府、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委員會發給優良雜誌獎助金及學術研究出版補助費,更受到來自社會各界及法學界之捐款與賜稿支持;並承前發行人韓忠謨教授法學基金會捐贈,增加基金數額,尤其前發行人洪福增律師及其家屬每年捐贈,始克維持正常出刊。九十四年七月一日復蒙中華民國雜誌事業協會以「刑事法雜誌,創刊至今已達四十八年,為我雜誌出版事業貢獻良多,宏揚文化足為同業典範,經本會評定特頒給雜誌事業寶鼎獎一座及獎狀一紙,以資珍念」而為表揚。受此殊榮,至感榮耀,爰記此事,以致謝忱,並策自勵。

四十八年來,本雜誌能按期接續出版,從未間斷,為刑事法學之進步貢獻力量,應歸功於政府扶植與獎助,創刊諸師長、韓前發行人忠謨、洪前發行人福增及其家屬等全力支持,刑事法學者之殷勤耕耘,社會賢達之指導協助,及廣大學子與讀者之愛護,正豪謹代表所有刑事法雜誌社同仁,深致感謝之忱。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今後,本雜誌仍將繼承洪創辦人福增先生之精神,繼續推動並提倡法學教育之普及,法治精神之推廣,並擴大刑事法學學術活動之舉辦與意見之交流,期能達到教化社會,讓「知法、守法」的觀念,深植於每位國民的心中。



* 本文為2005年刑事法雜誌社榮獲中華雜誌協會所頒發寶鼎獎,於會中所發表的感言。

 

 

      *

 國際尊親會總會長  廖正豪

百善孝為先,孝道是所有社會倫理的基礎。國際尊親會成立之目的,除了發揚孝親精神與推廣家庭倫理之外,最重要的宗旨,乃在於透過「尊親、愛人」的各項工作規劃與社會參與,積極架構社會倫理,重新建立「溫柔敦厚、敬愛莊穆」的社會價值觀。欣逢沙鹿國際尊親會第十二,十三屆會長暨理監事交接,在此,正豪以最誠摯的心情,感謝陳會長與所有會務幹部推動尊親會事務的辛勞,並衷心祝福每一位尊親會的成員與親友福報綿長。

現任會長陳洋洋先生,在任內對於尊親工作之推動,社會服務之參與,不遺餘力,精心規劃,讓沙鹿國際尊親會的會務及發展,蒸蒸日上,實在令人感佩。而新任李清潭會長,除在事業上多角化經營農牧與養殖、餐飲業之外,並為億本工業社負責人;公餘時間,則與夫人一同擔任環保義工,可說是從事於社會服務的模範夫妻。相信沙鹿國際尊親會在李會長之帶領下,必能團結會員們的向心力與凝聚力,發揮「孝乃德行之始」的精神,繼續推動各項會務,將尊親會互敬互愛,溫柔敦厚之精神,發揚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孝愛之情,沐乎天理,順乎人倫,沛然於心。孝道是天倫之情的根本,尊親是人倫天理的依歸,祈盼大家秉持尊親會的精神,繼續支持與協助尊親會各項工作的推動,讓孝親之情取代社會乖戾之氣,讓下一代擁有更安定的社會、更美好的將來!

敬祝各位

家庭美滿,闔府安康!  



* 本文為沙鹿國際尊親會於20066月進行會長交接時,邀請總會長致賀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