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成立宗旨
服務項目
未來展望
工作成效
向陽會刊
組織架構
董監事名單
   台灣地區隨著經濟的快速成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機會雖然增多,然多屬於只知追求名利與享樂,卻不再重視傳統的倫理價值。因此在我們社會物質豐裕的同時,卻面臨治安日益惡化的危機,不禁令人為我們這「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未來感到憂心。

  正豪於任職法務部長期間,即深知台灣社會的亂象乃因傳統社會價值扭曲、道德觀念淪喪以及法治教育不夠完備所造成,乃投注相當多的精神以期建立一個人人守法和諧的新社會。

  卸下部長職位後,有許多關心台灣社會現況的朋友,不忍看見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變成貪婪、罪惡之島,便督促本人成立一個推動法治教育、關懷受刑人更生保護及培養人民倫理道德情操的公益機構,將本人在部長任內未完成的志業繼續推動。對於此一盛情,本人雖感惶恐,惟每一慮及身為斯土子民,理應盡之義務,實難稍有怠忽。因此,在聯電集團曹董事長興誠先生、聯電宣董事長明智先生及許多科技界友人的慨然支持下,將聯電集團於本人在部長任內時所主導成立,專門推動認養國中「後段班」學生,以及施以電腦技能訓練之「向陽工作室」為主軸,擴展成為以推動法治教育、關懷更生保護以及重建社會倫理價值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之構想。這個構想普獲社會各界人士的熱烈支持、認同及踴躍捐輸,本人在此更深表謝忱。

  為了達成根紮法治教育、關懷更生保護並重建社會的傳統倫理價值等目標,是一項需從基礎面積極落實的工作。因此,本基金會未來的發展亦將按步就班,先從開辦民眾法律諮詢服務、提供青少年及受保護管束人心理輔導諮商、並組織服務隊推廣法治教育等方向著手;再推動民間企業認養國中後段班學生或受假釋人以培養其謀生技能、或設置「更生人就業輔導中心」輔導受刑人就業,教化誤入歧途的人們改過遷善。最後,更希望能與本基金會成立宗旨相合致之其他基金會凝聚改造社會之共識,共同協力為這塊土地創造一個守法、公義、平等、和諧且具人文關懷的公平正義新社會。

  社會風氣的改造,是一個需要長期灌溉耕耘的工作,如果您能認同本會服務宗旨,並有意為這塊土地奉獻一點點心力,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與我們共同攜手努力。

董事長 廖正豪